哪種水槽材質適合您的廚房?

無論是清潔餐具、洗滌蔬果甚至是提供飲用水源,水槽在家中都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。

事實上,使用者的習慣與水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一旦安裝到不符合自身習慣的水槽,事後想要更換較為困難。

以下針對台灣常見的四種材質,趁安裝前看一下它們的優缺點吧👇👇👇

 
#1 不鏽鋼水槽經濟實惠的不鏽鋼水槽是最受歡迎的選擇,款式及功能配件眾多,你可以將剛煮完的熱鍋放置水槽,即便有油汙不馬上清潔也沒問題。若要將食材退冰,避免直接放置水槽內,以免形成水凝現象,造成不鏽鋼外側凝結水,滴落廚具櫃體內側;其重量輕,易於安裝施工,但容易有凹痕、刮傷、水漬殘留的問題,若無常清洗水槽,水槽內不及接縫處容易發霉,且不鏽鋼水槽通常很薄,水花降落時,容易產生噪音。

優點:便宜、款式多、易於安裝、耐高溫。
缺點:不耐刮、水花碰撞噪音大、易殘留指紋水漬。
※目前市面有眾多特殊表面處理(壓花、毛絲面…等)不鏽鋼水槽,可解決惱人的指紋、水漬...等問題。
#2 人造石水槽可與檯面一體成型無接縫,接縫處不會有惱人的發霉問題,有些品牌另外標榜有抗菌功能,若有油汙水漬應立即清潔,避免殘留導致吃色,容易刮傷,須避免尖銳刀具及使用硬質菜瓜布、鐵刷工具刷洗。

優點:可與檯面一體成型無接縫、有些品牌會有抗菌功能。
缺點:容易吃色,易刮傷。
#3 花崗岩水槽堅毅的表面不易刮傷且耐高溫,但金屬鍋具在上面移動會留下痕跡,輕輕刷洗可去除。長期使用會留下水垢痕,每次使用完畢需擦拭乾淨,且定期清潔維護。重量較重,需要安裝在堅固的櫃體及檯面上。

優點:防刮痕、易清潔、不易殘留指紋。
缺點:價格高、需要定期維護。
#4 陶瓷水槽

可長久維持光滑亮麗的外觀,具有耐高溫、耐磨、耐刮的特質,清潔維護簡單,缺點是價格昂貴,陶瓷笨重且容易破裂,需要支付較多的運送費小心運送。

優點:長久維持美觀、不易附著油汙。
缺點:價格昂貴、重量較重、易碎須小心搬運。